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为骂而辩

鲁异思(C.S.Levis)说过骂人的真理。

他说,人之所以会与另一个人吵架,是因为他感觉到自己遭受了不公平的对待。

因此骂人,就是援引一个更高的标准来为自己平反。

只是为什么被骂者已经提出更高标准了,却仍未能制止人间纷争呢?

这当然事关骂人者还认为自己还有比这个更高的标准——无论他是否强词夺理。

所以,为了止息纷争,我们现在应该想一想,世间是否有一个可以同时说服对骂双方的终极标准。

比如说正义的神,比如说慈爱的主。

不要以为我离题了,实际上种族主义者之所以以为自己作为大族应该享有特权,就是根源于这样的想头:“因为天下是祂赐给先到先得的人的,而我们先在这片土地报到!你们是外来的,如果我们容让太过岂不是辜负祂对我们的宠爱?”

而维护男尊女卑者也是这样以为:“我们生来就是为了保护女人的,要不是我们为她们撑起那片天,女人早就绝种了。”,当然更犯贱的会说,“因为女人先犯罪,所以男人应该管束她们以预防她们再犯罪。”虽然这些男人实际上只读了父权文化源流制作的书籍。

所以,回到主题,我们就要考虑是不是需要有一个一方面更正义,一方面更怜悯的标准来帮助我们“比较有理的好好骂一场”。

因此我在思考一种惩恶扬善的义,大义灭亲的爱。

3 条评论:

CREDO500 说...

欢迎你加入credo500的讨论,期待你智慧的言语,集思广益!

CREDO500 说...

credo500加尔文神学之部落格会议进入第五天,欢迎你加入我们的讨论,期待你智慧的言语,集思广益!

张天旺 说...

如果你已经知道你身边的亲人或友人品性不良,心狠手辣,不折手段为所欲为,那么你不教训或不讲他、她的话,那就等于害了他、她同时也伤害到其他无辜的受害者。

尤其身为其父母者,若都不肯扮演教训他、她的角色,那么那种宠爱就演变成宠坏,外面人是不会多管闲事去讲他、她的,亲人好友不讲的话他、她就更加自以为是、更加嚣张乖戾,到最后变成了魔鬼时为时已晚。到最后终遭天谴遭天收

我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中国传统华人文化也流传着如斯“家丑不外扬”、隐恶扬善、裙带关系等同流合污的事情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