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神义论语境中的社会契约论传统——六点学术·海国图志系列




神义论语境中的社会契约论传统——六点学术·海国图志系列

林国基 著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 2005-4-1


内容提要 :

关于“自然状态”,社会契约论传统中的霍布斯、洛克、卢梭、康德都没有给出过任何明确的解释和说明。他们似乎没有必要这样做?或许!但在我们看来,我们必须把“自然状态”这一假定背后更隐秘的问题揭示出来,否则,我们就很难搞清楚一百多年来我们的宇宙、我们的城邦、我们中国人究竟遭遇到了什么逼人的挑战和命运。

本书是在神义论(theodicy)和“无中生有”的创世论(Creation ex nihilo)语境中对社会契约论的考察。

全书共分四章,第一章通过梳理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斯多亚派以及新柏拉图主义者普罗提诺的宇宙论,揭示出希腊宇宙论的共同特征及其神义论的辩护主题(恶)和辩护方式(审美);第二章以中世纪早期的基督教神学家奥古斯丁为个案,考察其审美的神义论与希腊宇宙论之间的关联;第三章则以中世纪晚期基督教唯意志论神学家邓·司各特为个案线索,尝试提出一种基督教的非教会、非末世信仰导向的仅有尘世制度旨趣的非审美的神义论;第四章探究社会契约论的问题意识及其应对方案以及其与神义论和创世论之间的关系。

编辑推荐 :

作者尖锐地指出了一个一向被国人忽略的问题:社会契约论传统将“自然状态”作为前提设定,具有唯意志论的人为的、建构的特质和意向,并将自由视为政治的最高价值,由此开启了现代性“神秘而谦卑的开端”——但这一重要的范式转换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发生,并被后来的霍布斯、洛克、卢梭、康德诸人视为理所当然的?作者认为,上述问题必须在神义论和“无中生有”的创世论语境中才能得到解答。正是由中世纪神学家邓· 司各脱所阐发的一种基督教的非教会、非末世信仰导向的仅有尘世制度旨趣的非审美的神义论,实现了与由奥古斯丁代表的古希腊的审美的、一元的神义论之间的断裂,而那种“审美的神义论”在作者看来乃是后世各种在“善”的名义下恣意妄为的政治神话的温床。作者的结论是:“自然状态”这一非历史的先验假定,其合法性基础固然源于个体的同意,似乎与神学无关,然而这一假定所隐含的对偶在的承纳、担负与辩护却有着上帝创世意志的神义论背景,有别于在希腊宇宙论背景下所导致的应然的、实质性的政治正当性。社会契约论视为最高价值的自由也是纯粹政治或国家含义而非道德或共同体含义的。作者的立论也许不乏偏激之处,但其对汉语语境中的政治思考的启示意义绝对不容低估。

目录 :

引言

第一章 希腊宇宙论
 一、柏拉图
 二、亚里士多德
 三、斯多亚学派
 四、普罗提诺

第二章 审美的神义论
 一、恶是什么?
 二、恶源自何处?
 三、“丰沛”原则
 四、审美的神义论

第三章 非审美的神义论
 一、邓·司各特
 二、非审美的神义论

第四章 社会契约论与神义论
 一、关于政治的两种概念模式
 二、社会契约论的问题意识及其应付 
 三、结语;作为神义论的社会契约论

主要参考文献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