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不做盲信主义者

《教理问答》在德文中为oral instruction,意即“口头指示”。在中世纪教会就已经出现,用以传达浓缩的信、望、爱真义。

1516年,路德在他的讲章和单张中,开始酝酿一套以问和答的方式教导儿童的最基本宗教教义。

1525年他分配这个任务给他的两个朋友Justus Jonas John Agricola可惜他们却耽延良久,后来他只好自己承担这个教育下一代信徒、牧养新转教者的任务。

而这教理问答主要立基于他在15285月,91112月以及15293月的讲章。

15294月,《德国教理问答》面世。同年,《教理问答》也被译为拉丁文,然后在1544年再版与增修。

过后,路德除了插入Exhortation to Confession, “劝诫告白”与当代名画家Lucas Cranach the Elder特制的插图,也特别增修了对“主祷文”的解释。

1538年,马丁路德亲自再作最后修订版。

这以后,马丁路德再编了一本《大教理问答》给牧者。他在这书的前言提到德国的牧者中的种种不是,比如随便、懒散、暴饮暴食、无知等以后,说“这些就是我们必须寄予厚望的疯德国人,但我们却必须容忍他们”。所以他所拟的《大教理问答》,首先是给德国牧者的,其次才是让这些牧者以之教导青年信徒。

这大教理问答的内容包括,“十诫”、“使徒信经”、“主祷文”、“浸礼”、“圣餐”以及对它们的解释。

提过路德编著与编修的《教理问答》,我们看见他对信仰教育的坚持和用心,可惜的是,后来的人却只是选择性利用教理问答教育他人,而不是亲自接受这些基本信仰的教导,然后认真反省自己此时当下的信仰。

无论如何,路德编著大小《教理问答》的举动,都在在说明,他期望看见信义宗信徒是知情达理的而不是盲信主义者。

注:世界宗教史告诉我们,任何的盲信者都会给他们的时代带来灾难;而且,上帝自己也不要盲信者,所以耶稣才会多次问门徒他们明白不明白祂三番四次以身作则的教导。这完全不同于今天许多宗教师给信徒们“灌输”宗教知识的态度。那的确只是宗教,不是信仰。信仰要求人直接面对上帝,与上帝沟通交流,而不是听凭宗教司指点和煽动。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