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政治中的圣经(1)

政治中的圣经

文本:马可福音1:14-20

在加利利传道(太4:12-17;路4:14-15)
14 约翰被捕以后,耶稣来到加利利,宣讲 神的福音,
15 说:“时候到了, 神的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相信福音。”
呼召四个门徒(太4:18-22;路5:1-11;约1:35-42)
16 耶稣沿着加利利海边行走,看见西门和他弟弟安得烈在海上撒网;他们是渔夫。
17 耶稣就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使你们成为得人的渔夫。”
18 他们立刻撇下网,跟从了他。
19 耶稣稍往前走,看见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约翰,正在船上整理鱼网,
20 他立即呼召他们。他们撇下父亲西庇太和雇工在船上,就跟从他去了。

注:这是在一个教堂听道时,以积极听道法写出的讲章大纲。

首先是归纳

作者:马可,一位基督的门徒。

文本人物:施洗约翰(他父亲是宗教中心耶路撒冷的祭司撒加利亚,但他却选择在旷野中生活,并且不穿祭司服饰)、耶稣(自称是上帝独生子的石匠/木匠)、西门、安德烈、雅各、约翰(专业渔夫并鱼贩)

事件:施洗约翰因为指责当时罗马凯撒的分封王希律伤风败俗而被捕(有点像某国的ISA,人民就是不能指出掌权者的错)。耶稣就在这风头火势间来到加利利宣讲上帝国的福音,呼召门徒。

重点:当政治力量干预人们追求善治(good Governance)的宗教活动时,基督出手重整人们的宇宙观、人生观、价值观--呼唤人们“来跟从我”的我,如果不是人间死物、植物、动物而是道成肉身的上帝自己,我们就意识到这宇宙有公理,这世界有未来,这人生有方向。

重要名词:

1)施洗约翰是提倡全国全民圣洁运动、公义治理的领袖(参路加福音第三章)

2)神的国:一种超越性的政权,呼唤人人悔改,信福音。

3)福音:有关上帝参与、干预人间事务的好消息
-- 上帝要扬弃昔日人世间的存在目的、方向、方式
-- 上帝要亲自对人示范一种新的存在目的、方向、目标
-- 上帝要求已经领受恩典的人推己及人,把爱传出去

在这里马可要说的是:

a)上帝可以在政治压力下继续祂的工作

b)上帝的工作乃是指引人就在此时当下追求个体信仰(跟从祂),然后重过群体生活(作祂的门徒,并且使人作祂门徒)

人们可以选择正面回应或反面回应。

正面回应的人,就可以在此时当下与上帝同行,并且经历奇妙的生命哲学转化。

不正面回应的 ,只能继续落在旧的泥潭里,以追求爬上世界某些统治位阶为成功为满足。

但基督不要人们永远成为统治人的或被统治的人--祂要的是“从前我是你们的主人、师傅,但如今不再是这样了,我要称你们为朋友”而“人为朋友舍命,没有比这个更大的”。

祂这样言行一致的启示与教导,正好可以粉碎所有那些自以为可以理所当然的站在人民之上的宗教野心家、帝皇、贵族、政客;因为连上帝都不要高高在人之上,那么还有谁有理由,有资格爬在其他人的头上?

问题之是,你、我、他是否自己选择让人爬在头上。

当我们一天不能脚踏实地的学习与生活,当我们一天不能不亢不卑的说话,我们就自己预设了让人统治我们的命运。

无论是在家庭、学校、商场、政坛都一样。

当我们以为顺服权力就平安时,当我们以为据理力争是叛逆时,我们基本上都是失去了方向。

这是可悲的乡团领袖和政治动物主席、秘书长、总团长一直都没有发现的简单逻辑--当然,也或许他们根本就不想去发现真正的互相尊重与沟通艺术;免得自己的无良无理行径被人们逐一揭露。

相反,耶稣基督是原有权威地位,却完全放下,而且不再提起,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爱啊!

这就有形无形的批判了所有人间独裁者、野蛮人,也释放了我们这些以为一生下来原来就有等级宇宙排序的人。

所以,回到圣经,面对基督,而不仅是任何圣经中的作者、集团,我们都会得释放!

从此不再贪生怕死,也不再作权威、政客、极端宗教的奴隶。

2 条评论:

逍遥子Odysseus 说...

加油, 張貼多一些..

哈哈, 雖然, 我看不懂...

逍遥子Odysseus 说...

很有深度,有反思,有批判...我再嘗試讀讀...哈!

相比下, 我的講章, 就淺白多了...

原來, 市場上,是講這樣的道...小生,大開眼界...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