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神学闲侃

王志成是很好玩的宗教哲学学者;好玩在于他几乎什么(宗教)都玩,不过玩法很John Hicks。

但,足以刺激那些为基督教为尊的人睡不着觉。

其实基督有想过要做一位宗教霸主吗?

没有,祂是现成的主,温温柔柔的主——直到我们罪不可赦,一直到审判日;前者指不理睬山埃采金人命出状况的种族政治主义阵线要员的现眼报,后者指实际的新天新地前夕——当然,如果那一天像莫尔特曼说的,没有杀戮更好。

另外,据说公共神学正在成为基督教政治神学的另一种代号。

好事是,终于有福音派承认基督教神学有政治神学这一块;坏事是,因为基督教政治神学不敢明说自己就是政治神学,而要用一个“事关公共”的面貌出场。

其实令人不解的问题是基督教为什么一直都不肯承认,自从君士坦丁以后,教会就在搞政治神学。

当然,更早前耶稣与保罗自己也在搞——只不过他们搞得相对温和。

政治神学不过是在说,“我们以一套神学理念关怀人间世事的方方面面,而且对于目前的社会价值有所批判,有所提议嘛”

因为,正如与我对话的朋友说的,人类社会离不开政治,关键的是,我们是否有一套相对来说较好的价值观可以推倡给这个世界,并且温温柔柔的“执政”,即使要为他人的需要流自己的血——而不是明明说过要为自己的需要流他人的血,22年来却不敢承认,以致使自己没有机会悔改!

参:刘小枫编《政治神学文选》。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