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好书、坏人、妙计、乱文


(一)



今天,买了一本好书:《上帝与公共生活——神学的全球公共视域》

这是几年前一个国际学术圆桌会议的成品,里面有12篇论文,参与的学者来自美国、香港、台湾、韩国、马来西亚。

论题包括:

1.公共议题与公共生活

2.宪政基础与家庭伦理

3.公民伦理与政治权责

4.建制基础与管治理念

5.法制建构与宏大叙述

赶论文赶到没有缪斯时,就忍不住摸一摸它,感觉蛮充实的,因为知道自己一直还活在可以思考着生活,生活着思考的状态。

(二)

我老师今天说,作为一个同时兼顾教育、牧养与研究工作的人,根本不能一天不读书,“因为你那一天不读书,你给出去的思考就是死的知识”。

他相当遗憾很会思考的人不牧养,而很会牧养的人不思考,结果前者的思考变得不实际,后者的牧养则成为一种让人麻醉的统治:他以一个经常带领人在聚会中打滚着悔改,然后又继续打滚着悔改,又继续打滚着悔改的领袖为例——这经常带领人悔改的领袖却是最容不下知识分子的——这才是问题所在“为什么经常带领人悔改的人自己没有悔改?”。

对了,讲到统治,就要好好招待一下那位最近要求华人用同理心看马来人的仁兄——我真的很怀疑他是否滥用心理学的同理心理论,因为在辅导事件中,同理心应该是由辅导者(理情系统相对清晰稳定的那一方)给出的,而不是用来要求受辅者迁就辅导者的手段——若等到对方向你喊“你是否可以同理我的感受”时,你的辅导就不再是辅导了。

更何况,现在许多时候最没有得到同理心的,是被有意在权力版图上划出去的华印裔与东马土著。

所以报章说凯里搞的是“同理心政治”,我以为应该翻译成“伪同理心统治术”

以要求别人有同理心来要求别人无条件感恩,正是特权大族对其他友族的“非21世纪天赋人权”表现,真正是活在现代的古代人想法。

(三)

最后再谈谈天真无邪的评论人对尼查举动的莫名其“妙”评论。

我认为,在国会绑绸带喊“解散州议会”是尼查为霹雳被奸事件不得已保温的方案——如果他不那样做,真的有报章(统治阶层特制麻醉品)会刊登他未来在国会提出的良好施政建议与主张吗?

用膝盖想象也知道,报章是充满偏见的,尤其是在姿态与心态上接受上头收编的那类:简单的对比一下民联有料议员的网站,再看看他们实际上有在国会谈论过的真知灼见有多少会原汁原味见报,就清楚了。

事实是,各类类人猿政治动物,无论怎么样乱说话,或说乱话,都可以比他们的真知灼见占版位

——希望这些没有想清楚的评论人不是被眷养的枪手,以蛮有意图的写乱文、乱写文占媒体版位。

2 条评论:

沙崙 说...

看来序和第一章,又有点振奋,也有点气愤。
振奋的是:原来有一班同识前辈已在经营努力“公共神学”。
气愤的是:我已经写好的专文,看到这本书的内容,给人“我向他们借桥”的嫌疑!

思问者 说...

想不到你搞学术研究也有火哦。

得空请你喝凉茶,吃冰淇淋消消气啦。

其实我很感恩,也很感叹.

感恩是公共神学的路不用我们开"闯"了——你知道的,在这个小圈子开新思路是相当危险的事,听学院多数前辈“不用心理准备”的讲章已经可以体会良多了

而最近大陆出了剑桥圣经注释系列又不懂会给多少看也没有看过的前辈压力和阻力。

后者当然是感叹,因为2004,2005年出版的注释书已经译成中文了,华人教会的圣经研究却还没有真正得到教会大众的重视——始作俑者竟然是那些不能允许他人比他们看得更深更透的前辈。

他们一方面自己不努力,一方面拦阻人碰这个人的书,那个人的思想,这就是消极的反抗进步了——领袖若不能高瞻远瞩就要允许或鼓励跟从者登高望远啊!

唉......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