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众回教国模式与它在马国的可能性未来

应该可以这么说:

现今世界的回教国粗略来看,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源自初期回教兴起时,按字面解读《可兰经》与《圣训》,并以之为政治法理资源,推动阿拉伯民族复兴的;现今比较好看的代表是伊朗、印尼,比较难看的代表是阿富汗嗒利班、非洲未开化回教国。

第二类是在中世纪初期至中叶,横扫欧洲、转战亚洲,比较开放的,吸收各国文化并加于转化的文明回教国;现今比较好看的代表是土耳其、约旦、黎巴嫩,比较难看的代表是叙利亚、埃及、伊拉克。

第三类则是托全球化之福与欧洲自由民主精神而得以自由移民西方的内在回教国。这些“回教国民”,动辄3、5百万人,包括移民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的回教群体。

马来西亚口口声声喊要把自己变成回教国,实际上它知道自己可能选择的模式其实非常有限吗?

一、完全按字面诠解《可兰经》只会把马国带入前现代的独裁、专制与蒙昧的过去。

二、走土耳其的路就不要忽略他们的“民族、民主、政教分离和实行法制”,而且更不可忽视土耳其在极端回教野蛮化后为了自保而向欧洲靠拢的现实。

三、马国的穆斯林向外移民人数虽多,但还无法在外国形成气候。再说,在没有把握的现实下,而马国还能生存,就不会有这样的移民潮。

所以,留守原地奋斗的穆斯林朋友到底要什么?

不要忘了,搞得越保守,就有更保守的人用他们的“圣洁”标准来衡量你,就如伊拉克境内的什枼派与逊尼派用文用武的互相“批判”和“要求”。

若搞土耳其模式则应该认真回归宪法,再以丰厚天然资源所支撑起来的经济实力,保持与所有文明国家的交往与情谊,然后认真以穆罕默德与众善卡立法曾经表现过的廉洁、公正、节制、进取教化国内信众,从穆斯林神学开始重新调整他们的宇宙观、政治观、公民观。

要不然,无论泰国、菲律宾或印尼的“回教模式”都可能很快的成为这个国家的负担;至于911式的圣战精神复兴,则只能用灾难来形容了。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