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想懂 Vs 不想懂

在做过了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以后,我发现在思问的路上有一个重要原则是这样的:

“若你想懂,你就可能懂,若你不想懂,就永远不会懂。”

这句话里的关键字是“想”。

在这里,“想”首先是一个考问意志的字眼:你真的愿意开放自己去懂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怎么生活吗?

如果你想的话,你就一定能懂了。

我看过许多不想懂的人,也看过许多想懂的人,结果也真的是这样:想懂的,尽管一开始完全摸不着头脑,但当他慢慢开放,慢慢与问题同在,慢慢参与别人的思问之旅,他就果然能懂了。

不想懂的也一样,他们一开始就想,这个人有问题,那本书是异端,这个举动对我不敬,那个想法没有考虑到我的感受,结果他们就只能停留在永远的“大写的我”里。

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想思问,从一开始就不允许自己对着问题出发。

我是说那些一直以为自己应该是世袭的掌权者的人,包括拿吉与蛤密们。

他们不能懂大多数人的思维与动作只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想要懂——他们只着紧自己的权威、权力与随之而来的享受。

可怜的人。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