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圣典阅读与生命力量

开场白

圣经是什么?

谁已经读过圣经一遍或超过一遍?

请分享读经的意义

请分享读经的技巧如何速读、精读、 持之以恒的读?

读经的五大原则

读出兴趣,读出力量


(一)按着上帝的心意读:

上帝在人类堕落前的自我启示(创126

上帝在人类堕落后的自我启示(创46-7(弥迦书68

上帝对摩西的自我介绍(出36

我就是我是、我是自有永有、我是我将是(出314

上帝在新约的自我介绍

耶稣对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纯正活泼的道路)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13 人为朋友舍命,人间的爱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 14 你们若行我所吩咐你们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 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为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已经称你们为朋友了,因为我从我父那里听见的一切,都已经告诉你们了。 (约1513-15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二)按着上帝所揭示人性的人性来理解

人在伊甸园就迷失了

耶和华 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哪里?”(创39

神对挪亚说:“在我面前全人类的尽头已经来到,因为地上由于他们的缘故满了强暴。看哪,我要把他们和世界一起毁灭。(创613

嗐!犯罪的,罪孽深重的子民,行恶的子孙,败坏的儿女!他们离弃了耶和华,藐视以色列的圣者,他们转离了他。(赛14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无法医治;谁能识透呢?(耶179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310-11

他们若回转过来,我就转向他。


(三)按着社会发展史的脉络读:

起初上帝创造宇宙

接着上帝创造天地——

万物——

男女——

家庭——

家族——

支派——

联盟——

王国——

分裂——

崩溃——

灭亡、流亡——

回归——

再灭亡——

再复兴(马迦比、哈斯摩尼王朝、希律傀儡)

——》基督降世——

传福音、设立教会——

罗马灭耶路撒冷——

犹太人再流亡——

——1948年复国

——》终极审判

在这系列过程中,上帝时而扶持帮助、时而责备审判,以图挽回人民


(四)按着领袖与民众的契约互动、权力制衡现实解读

亚当Vs夏娃:男女互动

亚伯Vs该隐:兄弟互动

塞特Vs宁录:上帝信仰者与非上帝信仰者

以诺Vs大众:与神同行者与非与神同行者

诺亚Vs众人:相信审判者与不信审判者

亚伯拉罕Vs吾珥乡人

约伯(智慧人)Vs 传统神学的四位朋友

摩西作为大时代先知Vs亚伦作为大时代祭司

约书亚Vs迦南七族

士师Vs众以色列人

撒母耳(先知、士师、祭司)Vs十二支派领袖

扫罗(君王)+十二支派Vs撒母耳与跟从上帝的人

大卫Vs先知拿单+祭司

所罗门Vs耶路撒冷城人

列王+祭司Vs时代先知

上帝的祭司Vs假先知

但以理Vs巴比伦王+敌视犹太人者

以斯帖Vs波斯王

耶稣Vs希律+祭司+文士+撒都该人

保罗Vs罗马皇室+犹太领袖+基督徒


(五)按着古今对照的时代问题解读同时打开圣经与报纸:

始祖的问题:我们离开了伊甸园后可以怎么过信仰生活?

第一宗命案(该隐杀亚伯)发生后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

洪水大审判前人们可以/应该怎么过信仰生活?

洪水发生后人们又可以/应该怎么重新过信仰生活?

语言被打乱后人们该如何过信仰生活?(巴别塔以后)

亚伯拉罕领受启示后,游牧的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先祖时期)

被埃及人奴役400后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出埃及前期)

成功从埃及奴隶制度解脱后,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出埃及记后传)

面对比自己强势的民族后,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迦南前传)

战胜了外族的强势敌人后,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士师前期)

地方军阀林立的日子,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士师时代)

侵略者的环伺下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士师时期末年)

建立了王朝后,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大卫时代)

王朝此起彼伏的时代,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列王时代)

在以色列/犹大王朝面对覆灭的日子,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亚述、巴比伦兵临城下)

流亡海外(巴比伦)的日子,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

在有幸回归故土后,人们又该怎么过信仰生活?

在面对又一次的侵略(希腊)后,人们该如何过信仰生活?

在面对表面上歌舞升平的奥古斯都年时,人们该如何过信仰生活?(基督时代)

在教会如雨后春笋发展后,人们该怎么过信仰生活?(使徒行传)

在教会面对政权打压时人们怎么过信仰生活?(公元312前)

教会面临覆灭前,人们又可以怎么过信仰生活?(启示录)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