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神学的公共性

神学的公共性就在于基督徒的基督信仰可以面对所有人最高德性要求的质疑。

这些问题比如:

你们的教会如何呼吁信徒奉献,又如何使用你们教会的每一笔奉献?是否能公开你们处理钱财的原则与细目?(这问题是为了检讨教会在经济管理的透明度)

你们的教会能否在举行神医布道大会前检视各种可能的动机并以信仰的高度除去一些不属于信仰表达的言辞和承诺?(这问题是为了检讨教会在宣传福音时的属灵纯净度)

你们的教会是否能坦然的开会处理非信徒对你们的真实投诉?(这问题是为了检讨教会处理问题时的公正程度与成熟度)

你们教会的青少年与成年男女的男女关系是否比外面世界非信徒的男女关系更纯净?(这问题是为了检讨教会的会友之间的异性尊重程度)

你们教会的一般教导方式是倾向知识灌输还是生命培育?(这问题是要检讨教会的生命哲学与爱人如己神学是否名符其实)

你们教会的领导模式是由上至下还是正如你们所说的尊重生命、人人平等?(这问题是要检讨教会是否学效耶稣基督的仆人领导模式)

你们教会是否同时关心人们的身心灵需要?

你们的教会是否认真面对历史教训?

你们教会是否对世界末日临近而兴奋?

你们教会是否恨不得人人信主人人接受你们的领导?

你们教会是否真正尊重圣经而接受圣经的所有严格教导?

如果有机会的话,你们教会是否想过要建立新的神权国家?

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类似问题,都不是我刻意提出来刁难自己人的--这些都是我在好几年前的非信徒读书会中与朋友促膝而谈或挑灯夜谈时他们或剧烈的或诚恳的质疑我或询问我的。

当时我仅仅能给他们的,只是一些教会领导层,经常挂在嘴边而我又无意中学会的外交辞令。现在我明白了,那是他们对教会的期望和监督,他们其实是盼望教会比他们想象中更慈悲、更圣洁、更严谨、更对世界有贡献--简单的说,他们已经在训练我去思考公共神学的议题了。

而 这后面有神的美意,因为若我们不主动自我检讨,主动对自己发问,我们又如何能参与马国绿教的公共神学改革议程?上帝就是因为已经看见了绿教在扩张而基督徒 还在梦乡,所以祂要刺激我们醒过了面对真实的世界,面对真实的信仰的挑战,同时能以我们成长的土壤培育一种相对来说可以比想象中更温和的绿教,就如圣法兰 西斯昔日对绿教阿拉丁皇帝做过的那样。

面对这世代的公共议题,如后现代主义、资本主义全球化、全球化消费主义、全球化虚无主义、全球化恐怖主义,我们有信仰的人岂能比尚未信仰的人更封闭保守以致对世界隐含敌意?

爱,岂不是怀着慈悲走向所有可能的他者吗?

爱是有公共性的,就如公义也有公共性。

走到有需要的角落,给出我们能够给出的资源及走到被边缘化的人群中,防止或阻止压迫与伤害正是基督信仰的公共性表现!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