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教学相长

我其实一直都在想这个问题,也盼望能实际的去面对和处理这个问题,因为它打从我一开始学会反思上课的意义时就缠上我了,多年来阴魂不散,至今...

很多人知道,我在教会开办了一个叫“理解力学堂”的小范围民主实验室,所以就从那里谈起吧!

我每个月的第二和第四个星期六,都会在教会授课。

课程开始时,我会先问大家这个星期过得怎么样,有什么事情要分享,有什么新闻正在冲击大家,有什么事情要祷告。

这以后,我会提出一件祷告事项,带领大家走出自己,为他人的需要代求。

接下来,我会先给大家念二三首中文童诗--都是由当中的“孩子王”(愿意在孩子中作领袖的人)自己带领大家念的。

每当一首诗歌念完了,我都会要求同学向自己面前的“小老师”发问。如果小老师答得好,大家就给他鼓励的掌声,如果答得不如意,我会替他解围。

用诗歌引发了孩子的兴趣,我们就开始读马来文小故事了--故事分三级:幼儿园至一年级、二年级至四年级、五年级至六年级,当然也按程度分,能够读的都让他们读。

无论是这个马来文小故事,还是接下来的英语小故事,我都会自己坐到小朋友当中让孩子王带领,然后鼓动在下面学习的小朋友问问题或请他们的小老师讲解与翻译。

总之教学的过程不在乎赶课程而着重每个人的参与度,间中我也主动加插一些新知识或深入的分析。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交替扮演学生--老师、老师--学生的角色是我的用意:只有这样他们才会逐渐打破“无条件顺服在上掌权者”这样的神权统治迷思。

现在,来说一说成人世界里的教学相长吧!

我的建议是这样的:

一、老师尽力准备教学材料。

二、老师敏感的分辨班上学生的程度。

三、常常鼓励每个人说出自己对当天要教导的概念的看法--有时轮流有时点名,不要怕浪费时间,这个部份甚至可以占整体课程的30%时间,当然最好分两三个时段,一个时段10分钟,务必使每一个人开口,如果当中有人就是金口难开,那就暂时跳过。

四、鼓励同学朗读超过他们程度一点点的资料,然后请他读后用自己的言语解释。

五、凡事多引导讨论和刺激思想。

六、少说废话和讽刺,那可以省回很多时间。

至于在21世纪上课的学生呢,一定要记得:

一、知识不是铁板一块的东西,硬记硬背是会损耗生命的。

二、课堂民主不是老师给的,你越不发问就越没有民主,你越发问就越刺激知识在课堂环境的生发--即使老师不能回答你又如何,你的发问如果深刻,它本身就是一种可能性知识了。

三、任何学生以为他可以期待每次都会遇到好老师,那就是自欺了--在一个民主氛围极低的大环境会有几个被民主精神熏陶的好老师?没有普遍的民主精神根本就不应该期待民主可以从上而下“灌输”而来--尖刻的攻击你的发问倾向的老师本身就是一种极不安全政治氛围下的必然产物。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