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可怕的评估

可怕的自我评估

人的年纪越往上长,就越难继续做老实人,因为在这复杂的社会,很少老实人是可以避免伤害的,除非他已经习惯把伤害解释为“成长的机会”,如台湾长命剧《天下第一味》主角刘圣杰说的那样。
而现在你要一个必定已经受过各种伤害的人,对一个机构给出一个老实的自我评估,以方便未来对他/她生命进程的跟进,岂不是大大的难为人家?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我们声称自己活在一个可以彼此守望的群体,却又不敢对我们的守望者坦诚以对,这样谁能为我们作相对来说有益的守望?
更何况,这每年一度的评估,也在见证我们的成长或败退?
--当然,一年比一年对自己对师长,对上帝更老实,是成长;而一年比一年更善于对自己,对师长,对上帝掩饰,那就不妙了--自我评估通常同时激发人朝这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跑。
是不是担心太老实的自我评估会影响未来职业,就不可得知了。
只是话要说回来,万一坦诚的自我评估落入不适当的人手,我们难免在未来的关键时刻被抹得更黑。
毕竟日后不幸出事了(或被误会、栽赃),人们都会问,“他/她从前是怎么样的,态度如何”,等到发现了昔日这人老实的自我评估流露的阴暗面,他们难道还会说别的?
事实上他们准说,“哪,看吧,他就是死性不该,只是掩饰得好,所以才会有今天的下场”,而不是说,“事发前他都不是这样的啊,难道有什么事情重新激发他的阴暗面吗?或者,这根本不是他做的?”。
前面那样的说法,是为了落实审判,后面那样的说法,是为了挽回,就不知我们今天填妥的评估表,是为审判自己的还是救赎自己的?
所以,到底是要毫无保留的自我评估,还是有所保留的简单交待,就成了一年一度的深度挣扎--介于个体对群体的信任度的挣扎。
你填了评估表吗?
怎样填的?
事后有人马上跟进你,与你一起面对你的独特的人性软弱与挣扎吗?
最后,不管怎么样,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实还是要说一说:我们可以用任何心态面对这份评估表,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千万不要以为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蒙混过关,因为那一份在祂手上的评估表才是最关键的。
愿我们学会一生用心去填那一份仅要求良善与忠心两大素质的评估表。
良善意味着你无论如何不伤天害理。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