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个体信仰Vs统治者的权力意志

第一件吊诡的事,当你居高临下要求他人谦卑时,你永远无法教导关于谦卑的真理;同样,当你指着别人的鼻子,也无法把“不要骄傲”的真理说明白。

另一件吊诡的事:当你被统治的时候,你是不知道的。

所以你会以为最近的BAHASA JIWA BANGSA的广告,真的是以“语言为民族灵魂”。

但当你拒绝统治的那一刻(也就是你开始愿意用天老爷赐你的脑细胞结合现实时),你就会明白,BAHASA JIWA BANGSA,为什么都是大写的,而且字体统一。

因为他们要推倡的就是以一种语言作为所有人的灵魂----最古老的例子可以追溯巴别塔事件。

其实,当世界借着不可抗拒的现代化而网络化的时候,任何一个国家搞文化锁国、宗教锁国、意识形态锁国,都是在搞一定程度的单元民族复兴或独裁专政,让少数人剥削多数人,绝无例外。

而这样的政治决定,在单一语言的国家,已经暴露了它们的问题,更何况是处在历史多源,民族多源,文化多源的国家。

如果要看近处的例子,就请看看朝鲜吧,如果要看得更远一点,就看看中国少数民族,在大汉文化的统治下被说成的和谐吧!

如果还嫌个案数目不足,也可以看到中东去:你以为低下阶层的人民日子真的像招商团说的那么幸福快乐吗?

当然,以单元文化优势压制国内少数民族的事情,美国人也不会干得比其他人差。

所以重点不是大家都这样,所以我们就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不,我们应该思想的是,天老爷自己的意见和感受:祂创天造地,难道就是为了让地上某些随随便便奉祂名的人永远合理的压制另一些人?

如果基督的降临是要把荣耀归给父,平安赐予人,那么可以很肯定的说,祂要求天下儿女的,是实质意义的互相尊重,彼此相爱,而不是彼此梳理,彼此利用,彼此相害或更可怕的一切人杀一切人。

所以真正能够解决现代性问题的,当然不是从来就不把问题当问题的国家大族,或掌握武装力量的贵族、政客----因为他们正是借着“国家团结”的幌子强行推动政治意志以凌驾一切人的魁首。

因此,更根本的说,只有鼓励人人回到个体信仰,回到终极关怀,而不是其他宗教政权替代物,才可能彻底打破各国政客搞的敌我两立政党政治垄断。

要重新寻回正义的生活,就要重新恢复与上帝为友,甚至为上帝舍命的关系----但绝对不是为上帝舍他人之命。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