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怎么过圣诞?

活在一个物质主义高涨、金钱挂帅,人们对真理、真相、真实感没有兴趣的世界,是相当苦闷的。

这样苦闷的活着,迟早会闷出病来。君不见全球心理疾患人口率不断增长吗?而且,什么忧郁症、恐慌症、强迫性精神官能症等,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举目皆是。有人甚至夸张的估计,全球每10个人里面,可能就有5个是应该去见心理医生的。

最近,读到一个心理学家的故事,他说其实要医治人类的“心病”也不是全然无策,只要人们仍然愿意寻找生命的意义,又肯采取主动与身边的人紧密链接起来。所以他推倡的心理治疗理论,就叫做意义疗法。

正如德国哲学家康德所说,当人还愿意问自己:“我是谁?”“我活着为何?”“我现在应该怎么生活?”“我以后可以怎么面对生命终结?”这四个问题,即使没有找到答案,单单经历了当中上下求索的过程,也足以让我们不至于活得太被动、太单调、太苦闷。

但,康德抛出的问题真的没有答案吗?

两千年前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还不明显,但两千年后的情况可不一样了。尤其是在公元前4年,中东伯利恒小城的一个夜晚。那天晚上,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取了人的肉身来到了人间那也是一个苦闷的时代:希腊人还在各种哲学道理中寻思如何让人过幸福快乐的生活、罗马人凡事以法制人而不自制、犹太人仍被殖民中……

于是,神子耶稣基督对世人说:我就是那真实活泼的道路,只要你们跟随这生命的道路,就可以借着认识我而认识人类在天上的父,进而可以活出生命的姿彩与丰盛。

当 然,耶稣基督的言传身教,并没有一口气改变所有当代人,但那些对自己的人生有要求的人,却是有福了。因为他们因着神儿子的现身说法,经历了预想不到的改 变:渔夫变成思想家、税吏变成舍身者、医生变成历史家、刽子手变成福音使者。所以即使后来耶稣基督不幸被当时的政治与宗教力量挂在十字架上,但结果是不仅 犹太人得了心灵的释放,希腊人得了神学的灵感,连罗马也在公元70年后经历了天翻地覆的更新。

有人可能会说,耶稣不是死了吗?所以即使祂曾经改变世界又有什么用?祂都不可能帮助我们“实际”的过渡到另一个美丽新世界。因此基督信仰充其量不过是一种阿Q式的自我安慰剂,用完就没有了。

耶稣基督不错是死了,但祂也活过来了,而且还会长远的活着,以迎接那些选择参与祂的国度建设的儿女,要不然基督教在祂被钉十字架的那天就垮了。因为那一天也是祂的门徒因害怕执政者迁怒他们而否认信仰,而四散奔逃之日。

不过,耶稣基督的复活挽回了一切,也使门徒的信心败部复活,从此天不怕地不怕的在整个罗马帝国传扬基督已经赐下的爱与义。

这一年走来,看着法界,看着市场,再看着越来越频密的坏消息见报,你是否疲惫?是否感到越来越有心无力?越来越为所在家国的未来走向惊慌失措?

不要怕,祂在!祂知道这一切,这也是祂走过的路,并且是已经得胜的路!所以今年圣诞,就邀请祂参与你的生活,恳求祂与你同在,让祂陪伴你面对挑战、超越困境,直至柳暗花明,好吗?

据我看来,生命真的不必在乎家道丰富,也不必在乎权力意志,如果有祂为友,你和我都可以顶天立地、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既不需要做物质的奴隶,也不需要被人为环境扭曲!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