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悼一场可以预防的死

有个朋友深深感慨。

感慨的理由很让人沉重,因为他特别着意培训的其中一个青年死了,而且是因犯罪而死的。

这青年是基督徒,他想侵犯的另一个人也是基督徒;可以说上帝保护了一个基督徒,审判了另一个基督徒。

这青年在事情还没发生前,表面上是聪明、理智、体贴人的,但事发前一段日子,他用短讯揭露了自己的真面目:“我内心其实很黑暗”。这黑暗不是教堂的敬拜赞美,也不是教堂的灵魂按摩式讲道或任何其他活动可以治愈的他缺少一种让他坚持生命德性的意志,他不愿意在做好事后没有得到报偿,也不愿意在做好人后遭到拒绝,如果谁不看重他的好事,或他对人呈现的圣徒体统,他就会表现出另一种黑暗性格。

简单说,他多年来都生长在一个破碎的家庭,这破碎的家让他的自我形象极度低落,后来在成长年龄又长期受到那些暗中影响他思维与价值观的网页和游戏内容的伤害。

不过问题还是出于一种缺乏向上向善的意志力,也缺乏一种持守如此价值观的人文氛围;总之,这是越来越多备受报偿神学、富足福音冲击的教会的典型问题。

而躲在这两种问题神学与问题福音的背后的是一个教会误传的耶稣一个不会因为你具有黑暗性格,而深入你内心揭露你意念的耶稣只要你每次到教会都忘情投入的敬拜赞美就够了你周间约这个弟兄那个姐妹在明里暗里做什么,你的牧者看不到,看不懂也不会主动干预,即使你一个月追求3个姐妹或跟2个弟兄秘密约会。

因为这个被人们这样膜拜的耶稣是个怕麻烦的“耶稣”,他不会也不愿意在你热恋或失恋时与你同在,也不愿意在你对讲道教导疑惑或信心低潮时伴随你,重新整顿你的身心灵。

总之这个为了人们的报偿神学与富足福音而存在的“耶稣”,是不吃人间烟火的“耶稣”,这个“耶稣”是绩效制的“耶稣”,他只要看到你带越来越多人来教堂坐热椅子,增加奉献就够了,他在乎的是教堂什么时候扩建,他什么时候爬上更高的宗教地位……所以这样一种在教堂做事的人也不是耶稣的仆人,而正是把自己“自以为是的矮化耶稣”的牧者。

我的朋友就是尽力反对这样的一位“耶稣”入侵教会的人,但他的教会太大了,而大部分的人都选择膜拜这一位“耶稣”,所以这个年轻人就在两种价值观的冲击下模糊了方向,耗费了人生。

那耗掉生命的青年也是我曾经帮助过的弟兄,但自从我离开那教堂后,他就选择随那些只热衷敬拜赞美的人起舞了,他选择性忘掉他必须参与改造自己的生命和越来越糟糕的世界的使命。

我叫他往外 看,看世界各方面的需要,为世人的种种痛苦付出自己的学识生命,但他的青年团领袖和家人朋友教他往内看,先满足了自己的欲望后,才考虑帮助别人,我还能做 什么?但我们周围不是太多这样的教堂吗?太多为了表达人内心急躁而选择摩登乐器的人,太多为了减轻辛劳而略过阅读的人,太多不敢直面罪恶而只敢讲激励性质 的道理的牧师,还有,太多害怕得罪教堂掌权人士而不敢说话的教徒。 难怪我越来越觉得活在21世纪的城邦的我们,只有宗教生活而没有信仰意向了。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