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无辜受害以后......

引言: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越来越病态的苦难世界,谁不曾突然无辜受害?小至跟在罗里后面挡风镜被打破了,大至奉公守法却突然遭到冤屈。

受害後我们怎么办?当作没有一回事?采取报复行动?让心冷淡下来?

我想,以上的“自然反应”都不见得是好办法。

是的,基督徒一如平常人,不可能永远免于受苦受难。但如果我们每一次都只能对苦难逆来顺受,那么我们可以向不信的世界介绍一位怎样的上帝呢?所以不管是为了自己,或是为了他人,看来我们都应该找到这个人生难题的答案。

好,我们就在圣经中找答案吧!

今天我们会读约伯记第十九章,也会尽可能深入的思考这里所提出的问题和答案。































































由于这章经文包含叙事文体,所以我们需要用归纳法来查考。归纳法读经注重的是以“六何”来收集资料,即何人、何地、何时、何事、为何、如何。

首先,我们要看看这圣经的叙事中有些什么人?Who

我们会发现这里有两组人,一位神:

第一组:约伯他是主角(191

第二组:约伯的朋友(1921

第三组:似乎不在场的耶和华上帝

其次,我们要弄清楚他们在那里?Where

我们发现他们似乎是在一个大家可以互相望见的地方,而耶和华似乎没有在场(1921-2228

再来,我们要知道是什么时候?When

我们发现那是在他们劝告约伯後(191),因为经文一开始就告诉我们约伯回答他们。

现在我们还要知道这圣经叙事中的主角和他的朋友之间发生了什么事?What?原来,他们在争吵,而且有经文暗示他们好像耶和华那样在逼迫约伯(192351922

奇怪,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做呢?Why 1

耶和华真的在带领约伯的朋友一起逼迫他吗?What 2

我们让经文回答吧。根据19235192221的对照看来,他们似乎是误会了约伯,而约伯似乎是误会了耶和华。

那么他们误会约伯什么呢?What 3

原来他们误会约伯不够爱神—约伯记(185-21)与(205-29)

那么约伯真的不够爱神吗?看来不是,因为神不是给了约伯最高的评价吗?看看约伯记11842712

但约伯似乎却真的是误会了耶和华呢?

好了,现在读经与思考来到这里我们明显是有些迷惑了,怎么办?硬硬给自己找一个最容易接受的答案吗?诚实的说,显然是不行的。

那么没办法了,看来我们必须更细心的再读一次才能回答为什么会这样的问题了。How

好,我们再读一遍吧!


1

约伯回答说:(回头看前面的第18章,他是回答自己在受苦後遭到的指责)

2

(他回答什么呢?) 你们叫我受苦要到几时呢?用话压碎我要到几时呢?(回答的内容=>受不了朋友(共同信仰者)的指责

3

你们已经十次侮辱我,你们苛刻地对我,也不觉得羞耻。(约伯表达在同样的信仰群体里不被谅解的加倍痛苦)

4

即使我真的有过错,由我承担好了(他其实愿意承担罪责)

5

(但他不愿意随便认自己没有犯的罪)你们若真的妄自尊大攻击我,用我的羞辱来证明我的不是,

6

(而且他在辩护中流露出一种信仰危机:当人被人误解时可能会误解神)那么,就知道是神颠倒我的案件,用他的网圈住我(在人间与信仰团契间找不到答案,人很自然会对神产生误解因为神本来就透过人物与事件说话,而且,这样的危机特别容易发生在当我们以为自己对他人的受苦有答案时)

7

我呼叫强暴!却没有回答;我呼求,却得不到公断(约伯不甘心无辜受害)

8

神用篱笆拦阻我的道路,使我不能经过;他又使黑暗笼罩我的路(约伯不甘心神如此对待无辜的待他)

9

他从我身上剥去我的荣耀,又挪去我头上的冠冕(约伯不甘心神伤害他的尊严)

10

他四面拆毁我,我就离世,他又把我这指望如树枝一样拔出来。(约伯感到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11

他的怒气向我发作,把我看作他的敌人(约伯愿意死在神面前,但不愿意接受凌迟处死)

12

他的军队一起上来,他们攻击我,在我的帐棚周围安营。

13

他使我的族人远离我,使我熟悉的人完全与我疏远。

14

我的亲戚离弃我,我的朋友忘记我;

15

在我家中寄居的和我的婢女,都把我当作外人,我在他们的眼中是个外族人。

16

我呼唤仆人,他不回答,我得用口哀求他。

17

妻子厌恶我的气息,同胞兄弟也厌弃我,

18

连小孩子也藐视我,我一起来,他们就讥笑我;

19

我所有的密友都憎恶我,我所爱的人也向我反脸(约伯不忿神不但亲自对付他,还使他失去支援系统)

20

我的骨头紧贴着皮肉,我只剩牙皮逃过大难(约伯感受到彻底的孤立,虽然还能发声)

21

我的朋友啊!求你们怜悯我,怜悯我吧!因为神的手击打了我(约伯回头再恳求人间一点点的怜悯)

22

你们为什么有如神那样逼迫我?还不因吃我的肉感到满足吗(约伯实在受不了人与神对他的孤立)

23

但愿我的话现在都写下,都刻在书简上,

24

用铁笔又用铅,永远刻在磐石上。(无论如何,约伯仍然相信真理:因为期待翻案,所以他要翔实记录事情始末)

25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最后他必在地上兴起(约伯至终都愿意相信他仍然有一位救赎主)

26

我的皮肉遭受毁坏以后,这事就要发生,我必在肉体以外得见神(约伯仍然选择相信死后仍然可以经历另一种生命)

27

我必见他在我身边,我要亲眼见他,并非外人,我的心肠在我里面渴想极了(约伯甚至相信可以亲眼见神)

28

你们若说:惹事的根既然在他,我们要怎样逼迫他呢?(约伯批评他朋友的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他)

29

你们就当惧怕刀剑,因为这些罪孽带来刀剑的惩罚,好使你们知道有审判。(约伯提醒朋友不要犯随便应付信仰的罪)


好,现在相信我们对这段经文比较有把握了,那么它究竟要告诉我们什么呢?

我认为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们:无辜受害以后,我们可以怎么办?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读约伯记可以读出盼望的理由。

约伯记191-29节(大纲)

1. 如果我们无辜受害後还遭到指责,我们要先学约伯安静沉思77夜。如果发现自己真的是无辜受害,那么就要勇敢的回答受害後遭到的指责,不要把伤害和苦毒闷在心里191-4,免得患上忧郁症或恐慌症。

2. 如果有人不死心非要把他们的机械神信仰加在你的头上,你可以要求他们出示证据,然后你要坚持找人申诉195-12

申诉时你要学习在受苦後说出感觉来(这是心理与灵性治疗的重要过程):在神与人之间孤苦无助1913-19

3. 如果没有人理解你,你仍然要坚持为受害的遭遇发声除了说还要写1920-24,即使是写给自己看,那也是一种帮助

4. 最后,带着信仰,坚信终会获得平反1925-29

以上我所说的是:当你遭到飞来横祸时可以怎么样自保、自救。但,如果你没有遭到飞来横祸呢?这段经文对你就没有意义了吗?不是的,这段经文仍然要对我们说一些话:

1. 消极方面让自己有心理准备:在越来越邪恶的世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若不幸发生了要学会接受现实,面对现实,转化现实。

2. 积极方面若要避免自己遭遇飞来横祸,要在平常的日子就想办法消灭祸患的幼苗:a)多做好事。b)多培育好人;让良币驱逐劣币。

3. 若横祸已经发生在我们的朋友身上了,要避免约伯朋友的自义,免得把人推向不信的结局,还要帮助他继续向神说出自己的痛苦。

结论:基督徒的信仰就是要这样思考, 这样操练:如果个人发生问题,要相信群体可以帮助,也愿意帮助,因为上帝把我们与他人带进共同的信仰群体就是为了使我们能够互相帮助,并且凝聚善的力量。 但,在向人求助的时候,我们更不可忘记上帝的帮助!另外,即使事情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也不可忘了我们也有责任帮助他人。以Tenaganita创办人为例。

结束祷告:主啊,谢谢袮透过约伯记告诉我们袮曾经关顾无辜受苦的人,现在仍要关顾,未来一样会关顾。主,谢谢袮在这苦难的世界中告诉我们袮在场!阿门!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