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上帝也不要你愚忠

灵修完了男女平等以后,我开始问上帝关于明天的灵修......然后,我就放手做我当天要做的事。

下午,灵感来了,圣灵感动我重新思考对上帝的忠心和人为要求的“忠心现象”。

面对这个议题,我反复思想了好一段时间,也让自己多年来一直在阅读的经文在脑海萦绕,看看上帝要求的忠心实际上是怎么一回事。

现在,可以将基本反思整理出来了。

我不知道实际上源自何时,信仰者中的领袖如此灌输信仰者:“你们要绝对的顺服上帝,不要去质疑上帝对你们的统治,也不要质疑上帝给你们选立的领袖。”

但圣经中多次有这样的叙事:上帝要求人们要信仰,也要理解,而不是迷信祂并盲从领袖。

所以,我们绝不能因为上帝审判了贪吃禁果的亚当、夏娃,又发大洪水淹没过世界而以为那就是质疑上帝权威的下场,而不敢面对自己与他人在信仰途程的怀疑。

不, 在创世纪一至三章中,我们还要看见的是,在亚当、夏娃吃了禁果以后,上帝对他们的问话--我相信,如果当时亚当、夏娃不互相推卸责任,他们就得了智慧和生 命,因为上帝在当时的审问中,要获得的明显是这对人类始祖如何使用他们被赋予的自由意志,即承认犯错,承担责任,并且答应不再重犯。

而,在上帝在诺亚时代用洪水灭世的叙事中,我们看见的是上帝给了天下人120年来理解祂为什么要如此惩罚当时的世界。

这原则无疑清楚展现在大小先知的书中--上帝不会一发警告就降祸(少数的个别审判是例外),所以祂才会坚持打发先知对人说话,然后等一段时间让人们去接受,消化祂的福音与审判。

因 此各教会有名与无名的福音使者要做的不是界定什么人得救,什么人不得救,而是不断的,心意更新的自己理解、消化福音,然后用生命见证与诸般的智慧表达,流 露出来。(具体的说,来到一个新地方传福音,不要搞什么有“最有潜能信徒”与“最没有潜能信徒”的市场调查,而是认认真真关注这个社区的最急迫需要,然后 想办法采取合乎真理、合乎福音的原则来满足他们--如果一个地方因为环境不卫生而常常闹霍乱、疟疾,那就动手清理它(或带领社区居民一起清理);如果发现 这社区的色情活动猖獗,就与正直的警方合作,让他们对付人口贩子,然后派人向那里的小姐传福音,引导她们从良--就像耶稣基督常常自动自发救死扶伤那样)

后 来进入新约时代也一样,耶稣基督对世人说的是,你不要以为学完我的传福音模式,即传道、医病、赶鬼,再口口声声“主啊,主啊!”,我就必须给你们进天国- -除非你们真知道自己做的每一件事,也理解所说所行的完全没有与福音冲突,因为审判的时候,祂是要以我们所做的来判定我们所说的。

所以,上帝岂是要我们在一个越来越混乱的时代,并在还没有辨别诸灵时就盲信、盲从所谓的福音?

当然,我在这里绝不是要鼓励人毫无根据的怀疑、质疑上帝与祂的救赎。

我真正关注的乃是:我们是否对信仰认真?

一 个或一群对信仰认真的人,绝不会迷信二手的圣经知识(包括我在这里提供的),反之他、她;他们、她们,总会在听道的过程中以自己的读经心得(我是假设你有 每天读经思索,又愿意在不明白时查阅圣经字典并解经书)和牧师、教师、其他信仰者的信仰资讯相互对照、交流,看看那一个或那一方的更有说服力,并且更能叫 人“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

最后,如果这样的分享因此使你不盲从某些牧师、教师、神学家,那就表示您对上帝的信不是无明的,而是清晰、清醒、坚贞的,这样您必定能够更理解为何基督新教仍在“改革中”了。

耶稣基督的母亲玛利亚尚且要把她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的放在心上,反复思想,何况我们?

我们总不能让人牵着自己走去自己知道了就不会去的地方吧!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