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同心同行的可能

我相信有志者是可能同心同行的,因为我们的信仰会催发我们为他者而生为他者而死的生命意向。

但,我相信有志者绝对不会盲目的以为,失去原本精神实意的教堂所订的目标就是我们唯一的他者。

同时,我们当然也不会以为所有教堂的活动都具有正当性。

除非,这些教堂或那些教堂的领袖,开始发现自己对信徒生活与思想的宰制性,而主动从上到下制度化打开空间给所有人对他们建言,并真实为了马来西亚的问题和需要进行严肃的思考,以矫正所谓的福音事工。

简单的说,基本要求是这样:教堂领导人应该注重鼓励带动信徒读书,再鼓励读书的信徒参与事奉并提供意见,然后为他们设立一个可以互相辩论的平台,最后一起为教会目力所及的范围的真实需要付诸行动。

但为什么要从读书开始?从敬拜赞美出发不能吗?不能,因为不读经查经的人基本上已经有了“自己为自己的欲望量身定做的圣经”,所以他们的敬拜赞美只是一种个体精神苦闷急躁下的发泄式表达--我们有信仰的人为什么需要每个星期跟随某些在前面表演的人一起集体发泄?

代 理敬拜赞美的人,常常声称他们也了解我们的苦痛,但他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真实的苦痛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全球苦难,我们的苦痛是全球列强在染指第三世界国家后爆 发的普遍恐怖主义,我们的苦痛是我们的国家施政在在照顾一小撮人而长期伤害绝大部分人?这些才是我们长远感到苦痛和不平的事实。

那些带领敬拜赞美的人以为我们的苦痛是什么?我们的工作遇到问题,我们的家人生病,我们的人际关系不和睦?

开 玩笑!以上的问题我们可以自己解决,不需要劳烦其他人,只要我们知道上帝还在就可以了。(我的好几个家人都在病中,而且可大可小,但我们知道当我们卸下这 里的生命,我们的归宿在那里,所以我们不那么在乎什么时候突然就要告别这花花世界,也因此我们有精力想其他人的事,做其他需要我们做的事)

现在想想,我们每周都来到一个号称“道德价值超越”的神圣所在--教会,我们应该寻求什么?

对,我们要问的当然是超越自我中心的问题,而不是仅仅为了满足自我中心的问题。要不然,基本上我们不需要基督信仰,只需要宗教的社会力量就好了。

可惜那些常常以为教会应该常常敬拜赞美,而不真实思念世界苦痛的人
(如果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造成他人资源匮乏、伦理价值亏空的人,怎么会愿意检讨自己,改变生活方式,例经商时不行贿),就是因为根本不明白信仰,而他们之所以不明白,是因为他们不读书,不思考(全球化影响下的现代化,现代化影响下的绝对操纵主义)。

而不读书的人是不会真正的谦卑聆听他人的意见(为了苦痛的呐喊)的,因为读书就是聆听(他人的反省与呐喊),开始阅读就是开始聆听--常常反复读经才意味他尝试聆听(非己的声音)。

而 且,要读好书,而不仅是那些将信仰化作工具理性的书,因为坏书(美国基督徒推销美国梦的书)将使人更会合理化自己对他人的统治和对严重问题的轻忽。(我遗 憾美国基督徒畅销书作者为什么不带领平信徒反省美国对外政策造成的全球苦痛--校园最近也出版一系列这样的书--这样的书即使多看几本,也不过是骚台湾基 督徒的痒而已,因为他们的社会礼崩乐坏的程度已经让人膛目翘舌)

注:这里指的书是所有的媒体,和所有愿意持守“为他者”价值观的人情事物,即所有的文本。

所以同心同行立基于为他者,而不是为教堂,为宗派。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