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粗糙的一神论与种族主义

这是我今天早上的灵修,以泰泽的诗歌“赞美我上主”开始......

粗糙的一神论是种族主义的根源


一、因为粗糙的一神论会预设全宇宙只有一个神,而祂只创造了一个民族(或祂用了次等的手段与材料创造其他民族);其他民族都是从第一个民族衍生出来的。所以其他民族自然要屈服在第一个民族的统治下如若造反(无论用什么名堂),都是背叛,既背叛第一民族,也背叛创造主,因此完全是不合法的,人人得而诛之。

二、因为粗糙的一神论预设了从上而下,不可逆转的等级排序,所以从第一民族衍生的其他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民族等永远无法从创造历史(仅能是充满神话的宗教典籍古代推销民族独大论的教科书)中找到有利于自己的根源,结果当然也永远无法合理的说服被欺压的第二等民族揭竿而起,用正当性推翻暴君、暴政。

三、因 为粗糙的一神论在创造历史中预设了君王与奴隶的“天然”位置,即使创造主在地球上只创造了一个民族,但祂早已为这个唯一的民族分配了君王、祭司、贵族、一 般人(自由民)和奴隶,以及奴隶的后代。而这样的内在理由是君王、祭司、贵族的后裔敬神,其他人只是敬神者的跟随者而已,奴隶则是由亵渎神的人组成的(原 始的战争总是以站在哪一个神的阵营为立场的),因此活该世世代代作高层、高阶级者脚下的凳子。外在证据若不是根据纯正的血统、纯洁的宗教(仪式与行为), 就是根据皮肤的颜色了。


其实,除了我们所知道的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世上还有很多一神教,是我们从来没有听闻的(但宗教学家已经写书了),而大部分的一神教都服膺以上的论证,或利用以上的论证。

那么这是否间接说明了前述的,“古代宗教典籍都是推销民族独大的教科书”?

的确,如果我们不接受宗教典籍不仅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而且它的神圣性还在于它勇敢的暴露了人类各种个体与群体的阴暗面的话。

由于我只通晓犹太基督教,所以会从自己比较有把握的地方开始。

比如犹太教的《妥拉》。

那 里虽然说到全宇宙只有一个创造主,但祂可不直接赋权祂所拣选的以色列选民,以让他们独霸天下,所以它间接或直接的暴露了犹太人当中的虔信君王大卫为满手人 血而不适合建圣殿的人,它也暴露各类谄媚君王以保住宗教饭碗的祭司,而即使是先知,它仍然暴露了他们的种族歧视思想和行为逃避向尼尼微传福音的约拿便是最佳例子,其他的你可以看看他们反对埃及、反对亚述、反对巴比伦、反对迦南七族的论据。

比如基督教的《新约》。

就是在福音书里也暴露了歧视其他民族的犹太人独尊观念,耶稣的门徒也不例外,所以耶稣才会在医治外邦妇人的时候试验原本就抗拒外邦人得救的门徒。

那么到底犹太基督教是不是我所批判的粗糙的一神教?

不是,因为《圣经》暴露了所有人的罪恶,从上到下,包括自以为最敬虔或被说成最敬虔的君王、祭司、先知、智慧人、一般人。

其次,《圣经》自己多次在多处批判了各类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因为全天下的人,都是上帝的儿女,没有人例外!所以启示人们书写宗教典籍《圣经》的上帝一早就预见了这个假借敬虔施行统治的敬神者集团的集体原罪。

其三,创造主上帝化身耶稣基督为全体人类死了,即使完全的救赎,也是完全的批判就是因为所有人都有各类型原罪,所以祂才要为所有人死而不是一部份人死。

其他的一神教,我们有时间(如果我有时间读懂读通读透他们的典籍)会逐一检验。

灵修以,为世上所有利用上帝名誉犯罪的一神教信徒祷告结束;尤其要检视我自己对其他民族的宽容与爱的程度。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