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自我圣化或维持神话?

直接听神的,是自我圣化,还是为了维持神化?

很多自认为足够单纯(清心)的信徒(或教会领袖),常常对我说:“我们只听神的声音,不听人的声音,所以我们讲道也要讲神的话,不讲人的话。同样,听道时,我们也要直接听神的话,不听解经家或神学家的政治、宗教、社会理论分析,免得我们走歪。”

我想,这样的存心是无可厚非的,只是若真的要在实行上表现出来,那恐怕会强神所难。

原因很简单,基督徒遇到的上帝若不用人的语音说话,人们只可能听见打雷而已,就像圣经在多处描述过的。

另外,上帝既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为什么祂就不可以也聆听人间声音,也对人说人话--如果祂实际上已经道成肉身?

再者,祂当然也能让义人借自己的言行流露他的义,让恶人借自己的言行流露他的恶--因为人间唯一够格成为参照的,绝对不是圣经作者与其他人,而仅仅是愿意流自己的血也不愿意流他人血的基督。

如果圣经作者不能达此标的,我们为何本末倒置去效法他们而不效法基督--难道我们真的是吃宗教“软饭”的?

注1:历史上有太多只愿意流他人的血的“伟人”,如果我们还以为自己在地上就有权审断他人,我们也不过只是另一个地球生态破坏者而已。

注2:虽然这样说,我还是反对暴政,也认为可以合法化对暴政的反对,只是反对者必须比施行暴政者更聪明智慧百倍万倍,才可能避免战胜暴政后的自我变质。

注3:无论如何,我赞成罗马元老院在凯撒被刺后的立场:“凶手永远不应该成为统治者!”免得他们为了自保和遮掩罪行而犯下更多可怕的罪。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