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爱一个人与爱一个群体

爱真的那么容易,那么简单吗?

爱一个人就要尊重他,尊重一个人就不能凡是迁就他,不凡是迁就人的爱,就要冒得罪人的风险了。

但问题是,冒这个风险过后如果发现不是爱呢,我们肯承认吗?

爱在对个体出发时是会调整、改变爱者与被爱者的。

但有多少人经得起这样的调整和改变?

我是问,爱人的肯改变爱的方法吗?接受爱的人又肯因为被爱而更自重吗?很多时候,被爱的人是不知道的--如果他们只预设了爱一定只能温柔的表达,不能激烈的质询;最近不是有人被爱了吗?但他竟然看不见爱他的人在让他名垂千古--如果他真的听见民间疾苦。

爱一个群体时更不简单了,因为爱一个人可以被视为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

但爱一个群体却是会被看为政治干预的(你试试去爱达尔福黑人或沙地的穷人),所以尽管耶稣非常努力认真的爱人,但不要说希律与大祭司觉得祂在抢夺他们的荣耀,就连祂的门徒也因为看不见这样的大爱而不知不觉陷入利用耶稣来反罗马的政治情意结呢。

所以,爱是不容易的,越真实的爱越不容易
--爱得太容易可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也可能是一种严重的借上帝的名义剥夺他人的自由意志;我是指当我们以为我们可以随口应许人如何如何就有天堂入门券时。

殊不知每一个想望上帝的天堂的,都要亲自面对上帝的质询,并与上帝同行吗?

福音之所以难理解,就在于它同时要求人既做地上的国民也做天上的公民,所以在任何一方马虎都是在自我消解上帝所应许的祝福。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