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

我们要成为生命共同体!

自由的活在天地宇宙间。

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自由的聚会,自由的承担。

我们主张社群主义,而不是个人主义或种族主义。

我们不凭借自己的族群优越感而贬低他人他族,也不因感觉他人他族比我们强,而低头为仆为奴。

我们乃是凡事念想活在同一块大地的各人各族,然后齐心为各人各族的感受与需要,共谋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生存模式。

我们坚拒操弄、愚化人民的僭主与它们的愚民政策!


et revelabitur quasi aqua iudicium et iustitia quasi torrens fortis

实际需要:http://bancyanide.blogspot.com/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令人不安的民主进程

泰国的民主令人不安

我一直都在关注泰国政局,因为马国与它只有一线之差(国界线)。

我认同民主理念,正如我反对独裁的贪污政客,但我担心民主成为一种廉价的公民武器,进而制造暴民政治以至搞出法国革命后的第一现场。

我可以理解外国人不想理解的占据机场的行动--因为那样会借着世界媒体的力量直接把“泰国人民爱国反独裁”的声音连同影像传播到全球。

但, 声音传达以后还阻碍传播全球化的飞行器起落架,那就带来反效果了--全球统治者听到第一个声音后,马上会想自己国内的民主状况是否已经到了“危险水平”, 所以这会间接影响他国政权镇压国内民主势力--就像马国统治阶层第一时间发出“我们不会让泰国民主模式可以在这里演练”的强硬声明。

无论如何,我想泰国民主联盟的人应该撤离机场去找另一个既可以继续发声又不会被扭曲民主精神面貌的聚会点。

另一方面,我赞赏泰国军方的自制,他们不像一些国家的军队,他们是能够独立思考的人,他们知道勉强清场会助长现任统治阶层(看看他信在国外传来的镇压暗示吧)的气焰进而影响未来泰国的民主进程。

所以请泰国民主联盟审时度势,见好就收,也请泰国军方尊重民意稍微忍耐。

没有评论:

有史以来迷信人定胜天的结果...

春夏秋冬的思绪